2015年2月27日星期五

收緊按揭扼殺置業夢﹖

(即時想法,未及詳細推敲,志在記錄、分享)

收緊按揭條款,是否扼殺置業夢﹖對於剛剛儲夠首期,噚日仲喺度睇緊樓的人來說,肯定係。

但退後一步,按揭政策究竟要為置業夢負上多少責任﹖如果按揭政策尤關置業夢,全人類不問收入,毋需驗身,唔問健康狀況,保證承保(錯焦點),一律可以借足十成買樓,那就是好的按揭政策嗎﹖好的話,好在哪裏﹖不好的話,錯在甚麼﹖

按揭政策不止關乎(甚至是不太關乎)能否助人置業,也要考慮金融市場能否如常運作,例如即使經濟下滑,借了錢的人都能大致有借有還。

假如有官員把按揭政策單純當作助人置業的工具,是陪埋樓價一齊癲。倒過來說,假如有官員把按揭政策當作壓抑樓價的措施,亦非社會之福。

樓價瘋癲,由大量資金湧入和住宅供應不足而起(個人認為,住宅供應不足是大量資金湧入造成的假象),要解決問題,不能靠收緊按揭,也不能靠放寛按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