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星期二

春茗投資分析

母校一班有心的經濟學系舊生剛成立了校友會,還辦了場春茗,邀請其他舊生參加。向來避免這類三唔識七的聯誼活動,但見朋友吹雞,於是也報了名。

最期待的畫面自然是與老友聚舊,但最感好奇的,非那個宣傳中的「活躍於財經界的校友主持一節『羊年投資分析』」莫屬。感到好奇,不是期望聽到甚麼獨到分析,而是好奇有甚麼校友如此藝高膽大,在一眾相信己在財經界打滾多年的校友面前「表演」。

不知近年經濟學系畢業生的就業狀況,只知我較相熟的同學,大部份已任職財經界多時。在他們面前談投資分析,無異於一班《我是歌手》的參加者以《中國好聲音》的模式作賽,G.E.M.一邊在台上「兒夜姨野以夜兒野」,一邊期待台下的汪峰轉身。汪峰轉身當然好,如果有人像那英站起來手指指說:「你就是我想要的『好分析』!」那就更加美滿。

但我有不祥預感,「表演」期間,台下會出現許多不以為然的表情符號,有人會竊竊私語,討論「表演者」的不足。到「表演」結束,這班好假嘅Econ仔,又會帶着老練微笑,給「表演者」報以禮貌式掌聲。

若「表演」環節在這裏完結,一切還好。萬一有台下老手按捺不住,拋出分析框架,與講者比拼,令活動演變為學術界的某種吹水會,場面便相當可怕。

並非怕探求真理的討論,只是在某些場合,討論的養份往往不高,而當討論的議題宏觀如羊年投資分析,吹水成份亦會多得難有得着。把時間投資在其他潛在回報更高的事情,例如結識年輕貌美的校友,才更符合經濟人本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