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星期一

讀報 20141019-1025

21041025


  • 澳洲一個醫療團昨將已停止跳動至少二十分鐘的心臟,移植到三名病人身上,開創全球先河。


  • 中國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正諮詢風力發電商,將電價降低百分之六。


20141022


  • 印度政府於十月十九日結束燃油補貼。由於油價正在持續下跌,撤銷油價補貼後,當地每公升燃油反而減少了三點四盧比,相當於四毫子港元。


  • 日本東京一個裁判所下令社交網站Facebook交出使用虛假戶口公開他人祼照的互聯網協定地址。這是當地對Facebook作出類似裁決的首個案例。將他人祼照或性生活視頻上載互聯網示眾,多數是已離異的伴侶所為,因此有人稱之為「色情報復」(revenge porn)。英國在新的《刑事司法和法庭》法案中,引入了一條修正案,專門對付此類行為,被裁定有罪者,可被監禁兩年。


  • 一名下半身癱瘓的男子接受全球首宗把自身嗅鞘細胞植入受損部位手術後,重拾腿部知覺、排泄意識和性能力,並能駕駛汽車及扶着鋼架舉步。人體的嗅覺神經是唯一能夠終身自我修復的系統,其中的嗅鞘細胞(olfactory ensheathing cells),能為神經纖維提供生長渠道,協助神經再生通往嗅球。嗅鞘細胞所分泌的多種細胞因子,又能促進神經細胞的軸突(axon)再生,並為受損的細胞提供營養。鞘細胞跟嗅覺神經成纖維細胞(olfactory nerve fibroblasts)有特殊未可解的協作關係,所以移植嗅鞘細胞時,亦需移植嗅覺神經成纖維細胞。其中一名負責研究的專家,倫敦大學學院神經系統研究所神經外科顧問雷斯曼(Geoff Raisman)指,神經組織時刻準備重新生長,可是必須先衝破生長障礙 (傷疤),才能發揮自我復修能力。約三十年前,雷斯曼已證明把嗅鞘細胞注射入老鼠脊髓,可有助治療癱瘓,可是使用病人自身細胞的療法無利可圖,沒有大藥廠肯花錢研究。到二零零五年,波蘭弗羅茨瓦夫大學醫院神經外科顧問塔巴科夫(Pawel Tabakow)聯絡上他,加上英國幹細胞基金會等慈善組織撥款支持,雷斯曼才將這項技術的研究應用到人類。


  • 在德國,繼火車司機在上周末罷工五十小時,德國漢莎航空公司的機司於本周一、二進行了他們今年的第八次罷工。有指過去數月多個專業人士工會發動的連串罷工,已令部分德國人不耐煩。有人建議修改法例,規定企業只跟最大規模的工會談判,而談判結果適用於整個企業的員工。


  • 一項由美國研究人員對老鼠進行的實驗顯示,以抗生素餵鉰動物,或會加重動物病情,並導致沙門氏菌擴散得更為嚴重。


20141021


  • 過去一年,中國在南沙島嶼進行填海擴建工程。被視為重點建設島嶼的永暑礁,今年六月開始填海,在過去二十日,該島面積增加了三倍,至約零點九六平方公里,取代台灣所控制的太平島,成為南沙第一大島。


  • 中國的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宣布,已在二十五個省份的地震帶區域建立五千零十個地震預警台站。最快於兩星期後,利用智能手機下載「地震預警」應用軟件,便可接收地震預警。該系統利用電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在地震發時後,通過電子電訊設備自動向周邊地區發出警告,提供數秒至數十秒的逃生時間。有研究指,三秒的預警時間可將傷亡減少百分之十四;十秒可減少百分之三十九;二十秒可減少百分之六十三。


  • 零售價格管制(resale price maintenance)是討論競爭法的一大題目。其中零售價格管制應該「格殺勿論」(per se illegal)或是「酌情處理」(rule of reason),有大爭議。芝加哥學派的經濟學者,不否定零售價格管制有時是損害消費者利益的反競爭行為。但「示範假說」說明,零售價格管制有助防止一些服務性行業內的零售商「鬥平鬥賤」,惡性競爭。被視為「左傾」的應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Jean Tirole則指出,在一些情況下,獨市的批發商的壟斷批發價,會令零售商的入貨成本上升,零售價格管制有助避免這種稱為「雙重邊際化」(double marginalization)的壞影響。因此經濟學界不乏贊成「酌情處理」零售價格管制的聲音。


  • 加拿大卑斯大學榮休教授察赫爾(Mark Zacher)在The Politics of Global Health Governance一書指出,全球公共衛生合作一直都是發達國與發展國之爭。在十九世紀末的國際衛生會議上,西歐國家雖然支持控制疫症國際傳播,但又千方百計要確保有關船舶及港口機關的控制不會干擾商貿;亞洲及中東國家則希望有權對西方船舶及旅客加強管制。


  • 世界衛生組織的資金有兩大來源,成員國向世衛固定供款組成的經常預算基金,只佔世衛整體預算兩成,其餘主要倚賴富國、企業、慈善組織及私人機構的自願捐款。自願捐款在一九七零年代佔世衛預算四分之一,到二零零八年升至接近八成。自願捐款可以指定捐款用途,換句話說可以繞過世衛控制,從而左右全球衛生議程。科學記者撒哈(Sonia Shah)二零一一年曾在《外交雜誌》指控,富國政府及私人企業透過捐款改變全球公共衛生議程。她說,雖然世衛的經常預算基金仍然集中在全球最高死亡率的疾病,但非經常預算基金卻是為不同利益服務。以二零零四年至二零零五年的預算為例,百分之九十一非經常性預算基金處理的病症,只佔全球死亡個案的百分之九。世衛當時反駁指該文誇大了私人企業的影響,但承認傳染病及慢性疾病的處理出現資金錯配,部分確由這些有指定用途的自願捐款所致。


20141020


  • 中國四川南部地下蘊藏豐富頁岩氣,但川南地勢複雜、頁岩氣埋藏深,開採難度遠超美國。再加上部分關工藝仍靠進口,企業中石油現時開採頁岩氣的成本,仍是北美的兩倍以上。中國開採頁岩氣成本遠高於國產的常規天然氣,亦較進口的中亞天然氣昂貴。現時中石油每銷售一立方米頁岩氣,都虧損數毛錢。


  • 一九四零年以來,全球出現約四百種新傳染病,當中超過六成的病源是動物。


  • 𣑽蒂岡主教大會未能就接納同性戀者、離婚及再婚人士的檢討報告達成共識。報告初稿中論及同性戀的段落,標題由「接納同性戀者」修訂為「牧者對擁有同性戀傾向人士的關注」。初稿中的「接受及尊重同性戀者的性取向」、「給同性戀者一個受接納的家庭」等內容,亦被刪去。另外,修訂後的報告指同性婚姻「沒有任何基礎」,只有異性婚姻才符合教義,異於初稿中呼籲教會承認同性關係「可在困境互相扶持」。報告全文稍後會公開,並作諮詢,到明年的主教大會再行商議。


  • 有香港環保磚生產商與英泥廠合作,在英泥中混入百分之一的廢玻璃,預計每年可藉此吸納一萬八千公噸廢玻璃,佔政府設下每年回收五萬公噸廢玻璃目標的百分之五。英泥是混凝土的原料之一,成分包括石灰石、沙粒等。根據英泥廠青洲英坭的研究,英泥最多可混入百分之五的廢玻璃,取代當中的石灰石,而不影響英泥質素。


  • 越南總理阮晉勇與教宗方濟各會面後,雙方承諾恢復外交關係。越南政府與梵蒂岡於一九七五年斷交,到二零零七年,雙方關係逐漸緩和。

  • 英國政府建議規管「互聯網挑撥行為」(internet ‘trolling’),被定罪者最高可判入獄兩年。


20141019

  • 曾全程參與佔二零一一年「佔領華爾街」運動的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人類學教授David Graeber,認為由佔領者共同參與決策的無領袖式民主,行之有效。他指「佔領華爾街」曾被政黨領由「騎劫」,後來佔領者幾乎每日召開全民大會,讓參與者共同決策。人數眾多時則分組討論,再由每組派出的代表發問及提出意見。他稱馬達拉斯加及危地馬拉的一些村莊,集體民主已行之千年。其中馬達加斯加的貝塔富(Betafo),有過萬名村民,便是一個沒有政府,但通過全民商討有管理的村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